<拯救世界-<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  文/楚狂


  「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分鐘,妳最想做的事情是甚麼?」
  <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一直想看這部片,今天有機會看到非常感觸。其實劇情很簡單而且也沒用到太多場景,但竟可以包裝的如此悲傷和無奈。
  這是一部,當你知道著無數別人的宿命,但其實最應該拯救的,卻是自己。
  的故事。
  這種事實反而是自己可能永遠一輩子看不到更是無法面對接受的過程。
  其實相對於前面悲痛,最後結局設計讓我反而非常失望。
  (以下小雷)
  非常強烈覺得最後一回火車爆炸的停格,瞬間可以想到駱以軍超喜歡不斷運用的定格相片摹寫的痛與美,更加強烈認為,影片到此就該結束,給觀眾滿臉淚水地出場丟下掏空的爆米花桶吧!(我還起身要閃了)
  接著的劇情只能說不但不合邏輯且有點累贅。雖說上尉寧願成為另個自己,渴望救回另個被建構起來的世界,想到<全面啟動>(Inception)那個被柯柏和茱兒聯手建造的樂園,但上尉並無法達到柯柏的自我摧毀(救贖)境界,竟然留在未解地永恆夢境。(自己未死父還在家裡且追求著美女等等一切都可以填補遺憾漏洞的夢境)但那個根本是不存在甚至是被建構起來的夢境,建構者還並非自己咧!
  我打字的時候甚至在想:影片伊始上尉曾看過片尾的那個球體,且最後照上球體內無數被反射的鏡面自己,是否就是導演暗喻本片已在那場火車停格中結束,爆炸不會再繼續的表示。畢竟上尉思考的中樞大腦已被切除維生系統,如果說靈魂附體(與父辯論,其強調的點)到肖恩身上得以再創另個世界,我個人就覺得該片太多元素且無法合乎邏輯--說不通。
  說到太多元素,也順便談談<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好了,這是一個積欠很久的回應(雖說已是枯井投石呵)。總歸來說-反正我一向都不看誰導誰演,很難有「大牌效應」-先講我的結論吧,<普>片有個大議題-探源,帶出了很多元素和象徵,但都無法談的很深,甚至素描的輪廓可能都比之清晰。
  片中一些「弔胃口」的部分被我不小心期待著,例如,伊始外星人(創造者?)在地球(?)自願喝下他們自己創造出來的藥膏(?)而毀滅(竟然沒變成後來出現的活死人?),似乎成為獨立於故事外的描述,結局並沒有與之相關聯。[看到某篇介紹云導演被訪問時自圓其說:「那是創造者為了創造生命犧牲自己。」好吧那我想問,後面的活死人和章魚是怎麼回事?好歹給點連貫性吧!]
  然後是機器人大衛,我反而覺得他是個成功的角色設定,在人類慾望追尋創造者時,機器人大衛也想要得到一個屬於自己的靈魂完成自己(此從人類對他的冷嘲熱諷以及大衛透漏的訊息再者最後大衛與外星人交談我都懷疑是在為自己說話推論),這種在心靈上的宿命對抗其實本身就可以完成一個故事了。
  當然老闆是簡單的角色,是大眾普遍的形象,我就不贅言。
  那隻被生下來的章魚被我想成另個成功的諷刺設定,可以想到卡夫卡甚至我最近很喜歡引喻的「壞掉」,蕭博士原先對追求創造者是形上信仰,甚至狂熱,直到發現所謂創造者(導演想隱喻的耶穌云云)竟是「有時你為了要創造,在這之前得先毀滅」的傢伙以後,章魚就成為了蕭全片的轉折點,此後她獨自面對「神祇」墮胎、對抗、逃亡,都有很強的諷喻性。

        101/10/10
arrow
arrow

    楚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