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點戰>(In Time)   文/楚狂


  「如果你真的擁有無盡的時間,你還會願意奉獻給別人嗎?」
  「我只剩一天都願意給了,何況無限?」

  這部片談兩個東西:堅固不摧的體制&貧困與富裕的絕望。
  本片背景設定有點複雜,簡言之那是一個充滿時間的世界,「時間就是金錢」,每個人到25歲以後,就會啟動一個「時間機制」,上天只贈與一年揮霍,主角說:「一年很快,一周就用完了。」
  於是需要用盡各種方法賺取、騙取、奪取時間(金錢),生活和物質的一切用度也是要花費時間這個幣值,當手臂上掌握的時間倒數終止,生命也就終止。
  世界被區分為各個時區,富裕的人永生不死;貧人每天與時間競賽,富人可以賴床、可以散步、人生可以隨意揮霍。窮人每天想辦法獲得多一秒也好;富人夜晚拿幾百年的時間賭博。
  但是富人們全然不敢有任何冒險,因為無盡生命中,唯一的傷害只有來自於意外,主角對富千金說:「妳家後院是海,妳卻從未下去過,誰是瘋子?」出外一定要有保鑣,每個小孩都受盡庇護。
  富人都不死,人口激增的解決之道,就是用各種方法(例如物價暴漲、借貸利率提升、銀行存款凍結等)耗盡窮人的時間,使死亡率不至於迅速下降,儘管把全世界的時間平均分配的世界,絕對是足夠的。
  而這就是世界的鐵律,絕對的體制,誰也不能打破和改變,富裕者操弄一切。
  故事,始於一個擁有幾百世紀生命已活了105歲的富人的疑惑:人為什麼要長生不老?我好想死。



  個人認為,這部片的議題太鮮明、太準確了!將目前世界所有不公平濃縮成一部科幻(布幕背景卻是60年代美國西部)電影。歐洲亞州乃至非洲南美洲;「好高高」高層與極低層社會。賴床、浪費、錦衣玉食、不斷揮霍的,我們。就因為可以憑藉數世紀的「無限」資源嗎?
  以及可以另類思考,幸運擁有如此「無限」資源的我們,仍熙熙攘攘,只為了追逐有限裡面自以為的無限上限。我們,多久沒有細心享受「有限」了?等短促紅燈時,是否會因為欣賞一片葉子的飄落而將倒數暫停?是否可以不再奔跑?甚至不在爬山的時候疾走?冒險、岔路、摸索又如何呢?多少人花得起但是不敢花。
  誰會珍惜當下?當最後時間只剩秒數,才驚覺死亡之驟臨,生命之膚淺。
.
  延伸出另個議題,窮人渴望「新格林威治」富裕者優雅的生活;而富人希望窮人那樣無拘無束、充滿生命的人生。--太多人大多數時間中,都活在羨慕裡面,而無法看見自己,何其悲也?

    101/11/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鐘點戰 In Time 影評
    全站熱搜

    楚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