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可以,變的、這麼、畸形!--談電影《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  文/楚狂
 

海報

 
本文即將開始,敬告觀眾:
1.吐槽一定會劇透,本文劇透嚴重,觀賞前敬請三思。
2.還沒被雷的同志一定要花大錢去看一下,才能深刻感受到滿滿的:"臥槽!!!"痛快。
 
 
 
 
 
 
  電影版變形金剛第一集在當時可謂引領風潮,開創這世代機器人大戰的流行巔峰,這大家自己慢慢去google,都可以知道當年的盛況,一把抓一大堆,好好瞻仰一番,我實在懶得再歌功頌德一遍了。
   
 我不太想寫太多開場白,咱們直接進入正題吧!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 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2014)全長166公分,抱歉,166分鐘,片前建議不宜購買咖啡、奶茶等利尿飲品,尤其你如果選擇看4D,將會更加蛋疼。

  我打算從幾個角色切入,直接談談《變4》。
  首先是人族陣營(?):
001
  三個主角,喔不對,抱歉,跑最慢的那個傻逼三十分鐘後就領了便當,陪襯型的角色設定,除了囉嗦、傻蛋、賣萌(?)、死得早還沒人同情(僅只主角悵然若失的一幕,之後他連名字都再也沒出現過)外,也沒什麼好說的多餘角色。
  不過梅杜莎讓你變大理石、回頭張望娥摩拉變鹽柱、外星人炸彈可以變金屬,這設定也能讓我接受啦。
  
002
  女主角,全片的「用途」就是哪裡危險躲哪裡,深情款款、淚眼汪汪、面帶桃花(?)等你,不是,等男友等老爸來救,拼命尖叫拼命尖叫→逃到更危險的地方→男角完成任務後獻吻獻身的,典型好萊塢動作爽片女角,我想到一個詞彙耶:應召女郎。
  這其實真的有點令人失望耶,尤其我還先看過《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2014),《明》片中飾演女軍官的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就顯得比較容易讓我接受,女性確有自立的能力,不能(也不應該)持續散播「女人軟弱需要男人保護」的沙文觀念了......(以下省略三千字,本文主在吐槽,不談那些奧秘,詳細可參閱女性作家張藝騰個人粉絲頁。)不過這也是《變形金剛》系列一貫的風格,我也不打算苛求什麼。
003
(讓妳再一張好了,代價是再講幾個字)這集因為太著重於格鬥場面,需要稀釋感情戲、內心戲、成長戲、內鬨戲等英雄電影的戲碼,當然也就完全沒有床戲了,喜憂參半啦,畢竟他們忙著跑來跑去,根本沒空。
 
004
  終於講到主角了,這主角(老的那個)非常面熟,可是我不知道是誰也懶得查,有看到一些吐文,不過不是我的感想就不引用了。唯一讓我很難理解的是,一個「發明家」(自稱)簡直三流,竟然沒有把半死不活的柯博文搞死,所以說天賦果然要用在正確的地方,如果一個人天生就是外星種姓的維修工,盡搞一些五四三也弄不出甚麼名堂的~
014
  另個主角(上上圖幼齒那個)就是「應召女郎」的男友。
  其實整部片他們真的很累、很辛苦,尤其幼齒那個真的不好幹,一個死腦筋老爸(老的那個)和一個「危地必入」的妹子,擺平一邊後還要擺平另一邊,希望他鐘點費別太少。
005
(加送你一張獨照好了。)
 
 
006
  這個,喔,那個嘴巴張很大的傢伙,來張個人特寫:
007
  基本上......這傢伙不是揶揄賈伯斯還有誰?!而且獨裁、殘酷、拷貝、國際化不是指貧果還能調侃誰?!
  相對應還有他的「多功能」秘書-李冰冰。
008
  劇中這秘書會尬車、格鬥、耍帥等等等,但行政能力超差,如果在我們公司早就被火了。她說念MBA前鍛鍊過警察格鬥訓練,由此可知,還是要學有專精比較好~
  簡單來說這個分解組裝公司(工廠)盡情嘲諷了科(仿)科(冒)公司,3C(?)產品技術來自外星也就算了,還一知半解,首席科學家還找了個類似《侏儸紀公園》( Jurassic Park ‵,1993)裡的那個丑角科學家一樣的「三無」(無腦無能無劇情)角色:
009
  一看就一百個不靠譜呀!並且這兩個「高端科學家」在戲中幾個戲份就是吃零食吃零食吃零食,真是不約而同,唯一值得慶幸的是,《變4》這傢伙並沒有死(或說只是還沒死?)。
 
 
015
  講了人族陣營這麼多,大家是否很納悶,說好的壞人呢?除了變形金剛系列很少有「人族壞人」之外,這集的壞人不但壞得很隨便(?)、很雜亂(?)、很沒內涵(?),除了會壓制女角讓她尖叫以外,就只會沒命奔跑,好不容易仿冒他國科技製造出來的機器人軍團,不過幾秒鐘就被密卡登給接收了,真是標準為人嫁衣啊!壞人幹的這份上,也真夠悲劇的。
  最悲劇的大概是,老闆和殺手抓主角、追賈伯斯一路從芝加哥到香港,可謂天網恢恢,輸而不漏呢~不過我納悶的是,看到後來還是沒搞懂他們去香港幹嘛?
 
  
再來我們看看獸人...金剛陣營:
010
  我們的至尊-柯博文!!-----遜咖的樣子。
  只能說這傢伙簡直是來玩主角三人組的吧,一個三流發明家修修補補就勉強有戰鬥力後,雷射掃描一下,就:
011
  變身了!!!鳥槍換大砲、拖鞋瞬間變成喬登特殊紀念款球鞋,比《少林足球》(2001)拋棄糟糠還迅速,果然外星族就是高科技咱們地球人無法懂,三流發明家您就別瞎攪和了。
  當然同樣麻雀一秒變天鵝的也有大黃蜂同志:
012 (整容前)
008 (整容後)
  而且柯博文不愧柯博文,不管被炸、被打、被爆頭、被刺穿核心,就是不會死,雖然柯博文也藉由殺死「地獄獵人」告訴我們:「要記得砍成兩半,才乾淨俐落呵呵。」不過這外掛也開的太明顯了吧。
016
  不過最後終於進化成「鋼鐵人」....不,鋼鐵車一飛衝天了,顯然續集可能會加入復仇者聯盟,搞個大場面聯合演出吧~反正這年頭什麼都可以、就怕你不夠傻眼而已。
 
  既然講到「地獄獵人」,也來吐槽一下這個我看過最「性癖」的傻逼反派好了。
019
  根據這傢伙自我介紹所說,他是造物者派來把失敗的金剛產品抓回去銷毀的使者(怎麼那麼像《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2012)的情節?),但這傻逼留在地球數萬年,抓的對象從恐龍金剛和柯博文,你好歹也送回去交差一下吧!把這些「囚犯」留在船艙裡面是想要做什麼?還抓了隻只會噴詭異綠汁的......小蟲?還沒有腐蝕性??這神馬特殊性癖好!?誰來教教!
  而且這貨還開了一艘不知道幹嘛那麼大的太空船,船裡面除了噴綠汁小蟲、黏答答濕淋淋長舌頭舔弄(?)我們女角小腿的怪金剛外,還真的一無是處,提供潛入者潛藏的空間罷了,拜託你都變形金剛了,能不能變些有用的東西別踐踏外星人的臉了?我都為外星人哭泣了。
  
  接著我們來看看「坐騎系統」。
017
  你沒看錯,我沒拿《侏儸紀公園》的老劇照瘋狂「銳利化」來唬爛,這是《變形金剛》。
  這才是《侏儸紀公園》的老劇照:
018
  臥槽喵的變形金剛啦!!!難道古之豪傑...古之交通工具沒有汽車,遠古時代的外星金剛沒東西可變,只能變成恐龍嗎?!而且柯博文不是卡車嗎?卡車騎什麼恐龍呀?!各位看倌能夠想像騾子騎馬沒有......
020
  這幾隻「恐龍」出場就給我們上演「變形金剛大戰哥吉拉」的火爆戲碼,兩個對手站在擂台上很吸睛沒錯,但是也拜託也幫幫忙,這一集不是主打機器人格鬥嗎?恐龍就不算機器人了?這是歧視動物還是瞧不起古代人呀?柯博文一拳一個倒,整個就是沒格調、沒深度的「馴馬」橋段嘛!
  而且你編劇、道具、美工(隨便啦),把人臉套用到金剛上面(探長和忍者)偷懶也就算了,我假裝接受,但你直接套用恐龍的外型這樣真的行嗎?你不怕被恐龍的經紀人告嗎?
  然後這一群「好容易」馴服的機器龍們,接下來就咬咬敵對的機器軍團、吃吃仿冒汽車人,然後......然後沒了。沒了?!
  這裡附上一段對話,來為可有可無的跑龍套恐龍們增加一些想像戲碼吧---
 
ㄒ:我覺得恐龍超級可愛的~ <3
ㄨ:恐龍超級蠢耶,一點想像力都沒有。
ㄒ:怎麼會?最可愛的就是恐龍了。
ㄒ:結果恐龍最後哪裡去了?
ㄨ:啥?
ㄒ:他們奔向叢林去了,之後呢?
ㄨ:別忘記那裏是中國內陸耶。
ㄒ:?
ㄨ:依照中國人的優秀傳統,一定有辦法抓到這些難得可貴的動物,煮來吃了強身健體。
  講完這句我想到,好險《少年PI》裡的那隻老虎理察‧帕克並不是昂首走入中國人的叢林(胃囊)裡......。
 
 
  雖然上面吐槽不少,但我發現,去看的人還是前仆後繼,絲毫無懼前浪死了一大片,多少吐槽負評在那邊擺顯還是要排隊進戲院「拜神」。一開始我百思不解耶怎麼這樣?錢太多嗎?後來與朋友聊天,才發現《變4》還是有幾個可嘉許的地方啦~諸如這一集的機器人互毆場面是四集以來花最多時間的一集!(不過也是因為分母有三個小時呀......)果然爽片!很多台詞和緩衝劇情設計的有點瑕疵,讓人乍看不禁想說:「編劇你乾脆一直動作動作動作(?)就好了啦~!」就像我們看某些片(?)習慣快轉一樣,這部片已經幫你連快轉設定都做好了,什麼串場什麼介紹、笑話、對話,全部精簡再精簡,多體貼!
  另外就是這集承上集的優點,變形時候不再慢動作還加上「大部分解」了,一次到位,讓觀眾體會到這些「汽車人」平常一定都有在上油保養。
  說到油,我忘記是哪一集了,喜歡「噴機油」如灑狗血,讓我想到前陣子看的《300壯士》(300,2007)那樣,一把劍掃過去各位的螢幕上就都是噴濺出來的血液了!遑論是綠色的機油...大概有鑑於這些烏漆馬黑的油實在有礙瞻觀,並且除了上面我講到的之外,也要響應最近沸沸揚揚的國際議題,現在都馬處處環保,機油能省則省,血漿包則少則少,還是別亂噴好。
  總言之,這部片沿襲了這幾年好萊塢商業大片--尤其是賣座續集--的相似手法:我就是要賺錢。例如早年的《神鬼傳奇》、《駭客任務》、橫跨數年的《007》、《惡靈古堡》、《X戰警》(其他金鋼狼N多外傳)、近年的《幕光之城》、《鋼鐵人》、《蜘蛛人》等片,就我個人看來,都越來越靠近商業手段,置入性行銷無所不在也就算了,大辣辣旁若無人的盡情暴露就怕你不被洗腦;揶揄近年政治、人物等事件還不加修飾、包裝;劇情「靠中」、道具「靠中」、台詞「靠中」,渾身解數開發大陸市場等等等,都算是。
  尤其「靠中」這點,我個人認為《變4》更變本加厲,除了取景香港可令人接受外,其他都很悲劇。諸如:
三流發明家可以漂流過海搞一個中國內地的銀行儲蓄?
舉凡電影中出現中國人演員(李冰冰)一定要會、並且使用「穿尼死功夫」?
我們可愛的拆解/組裝工廠老闆賈伯斯大大上頂樓還不忘找瓶酸奶而不是海尼根?
幾個中國歌星串場彈吉他被吸上天唯一唯二台詞就是大力發揚中國國罵素質?
不過最厲害的就是片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長那句話了:「中央會全力支持香港!」且不論這句話之後完全不見天朝解放軍的軍威降臨,如果對應這幾天的時事只能說,編劇如果這部瞎扯片之後沒工作了,還可以去預測一下世足簽簽運彩。
 
  我個人認為這些將一部好題材徹底掏空、榨乾的續集們,固然有其死忠信徒,但也很容易令人厭煩,尤其《變形金剛4》更為明顯,我們可以說影片中的「山寨」是對過往經典的致敬,但更應該說這只是毫無創新的設計只為了撈錢,尤其這幾個月來因應ㄒ的熱愛(怪癖?),我看「騙」了幾部英雄電影後發現,幾乎都同出一轍的藉由在前集被摧毀(殺死、消滅、抹除...隨便啦)的「邪惡大魔王」,因為各種或深或淺或簡單或深奧或攸關物理學知識或根本瞎扯淡原因---OOXX囗囗的又復活了?!因此我們正義的英雄只好再度扛著武器、抱著高嗓(拼命尖叫)美女、開/騎著先進交通工具,拯救世界。
  當然另一方面來講,續集有其「必要性」與「利益」,這邊我看到一篇討論續集的評論:<回沖or續杯?──續集電影非典型>(http://mypaper.pchome.com.tw/coldbean/post/1308643175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oldbean/post/1309196028)針對「續集」談的極其深入,如果還有興趣的同鞋可以課餘閱讀。
  總之,這年頭英雄不好當,壞蛋(有幾部片還一直是同一個)永遠死不了,我看了也覺得很累吶。
  尤其《變4》還不打算讓人休息,最終大魔王密卡登根本沒格鬥戲碼也就算了,還完好無缺等待下集再來雷各位花大錢進戲院的信徒們嗎?令人想到《X戰警》也是啦,沒好到哪去。
  不過真的很謝謝白水的票,讓我蛋疼了166分鐘後至少不會把剩下的爆米花砸向投影螢幕裡去。畢竟CP值還是可以相互抵銷的,我只是浪費了一些生命以及憋尿憋的有點辛苦都不敢喝水而已。
 
  最後,有人納悶問我說:「狂派變形金剛老大密卡登呢?你怎麼沒介(吐)紹(槽)?」
  很抱歉我們的壞人頭頭密卡登在本集166分鐘將近三個小時的畫面中,出場極其有限,有限到我連他跑龍套的劇照都找不到。可憐吶,當年斥煞風雲的密卡登,竟然淪為跑龍套的小撇三。
 
 
103.06.29
 
 
最後,檢附<電影老實說 Honest Trailers -《變形金剛 4:絕跡重生》>,看他怎麼說


arrow
arrow

    楚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