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卻成為一個高能低智的人-談電影《成人世界》> 文/楚狂
 

005

 
  《成人世界》(Chappie,2015),電影為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執導和聯合編劇,我被這部預告中含蘊的「機器人有自己的感情、學習能力後」的「大IF」蠱惑,乍看之下似乎也是部繼《變人》(Bicentennial Man,1999)、《AI人工智慧》(A.I.,2001)、《機械公敵》(I' Robot,2004)後,令人期待的一部思辨存在主義的動作哲學片(?)。關於人工智慧的進化,近期也有《雲端情人》愛情哲學片、《全面進化》科幻片(看到強尼戴普主演,所以我把「哲學」去掉)等,貌似都很吸睛。
 
  沒關係,讓我們先看預告一睹為快:


  乍看是:一個自帶超級學習技能、朝露西(LUCY)發展中的自體進化機器人,將可能超越限制、突破任何盲腸...點的擁有更多思辨和體驗的進化/反進化敘事。未來劇情將可能導向「身為人」思辨、或如何與人類和平共處的環境共存、當然也可能突變畸形,出現《X戰警》類正反黨派之爭。
 
  嗯,以上都沒有。
 
  劇中報廢警察機器人22號,因為印度工程師醉於知識的渴望,藉由成功運算的人工智慧方程式,安裝/更新成22.2--查皮(Chappie)處理器系統。這類設定馬上讓人聯想到電影《變人》(Bicentennial Man)。
 
001
(1999年由羅賓.威廉斯主演的《變人》,思考身為人類的中心哲學。)

  1999年上映的電影《變人》,片中的機器人管家因為被植入學習人類表情的程式,進而演化出自我思考的能力,他思考自己、思考人生,最後終於變成「人類」,體驗了生老病死、愛與奉獻。我認為這部片精準的透漏出人生之所以與眾不同的要點:死亡。正因為有死亡,並且人類因為能夠體察到死亡的面對、來臨、存在,才更能體會人生的偉然。
 
  同樣,因為透過存在感的體認,進而質疑、並想證實自我存在體,令人發想的電影還有《AI人工智慧》(A.I.)、《機械公敵》(I' Robot)等。當然,這幾部片還有一個重點,「愛」,動物有區別於物質、生物最重要的因素,乃在於感情,因為動物存我的感情,也影響到了存他的言行,這類身心理影響關係我也不想談太多,個人認識的專業太多,會裱我~

002
(「感情」使每個生命個體產生差異,也就才有「存在感」的自我認知。)
 
  反過來看《成人世界》,查皮初始設定如同剛誕生的新生兒,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如一杯純淨的水,誰都可以投入任何味道改變他。所以他迅速學習流氓的言行舉止、生活細節,更因為身為人工智慧,學習能力超絕,直逼已經USB化(?)的露西,不過一天、兩天,成長速度就非印度創造者預期的發展。
 
  但我認為,他的成長也到此為止了。在我想像中的所有人工智慧,不,應該說所有特殊智慧者都巔峰的露西們,多數的「生涯規劃」,最差也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或《心靈捕手》吧?!然而在本片中,此後接下來的劇情,卻僅停留在「你想要做什麼都可以,只要你想要做的事情,就不能為其他人所改變。」這句全片主軸就像鋼管一樣,往後1個多小時的《成人世界》完全繞著跳。
 
003
(電影《露西》試圖探討「超人」該如何解讀存在的意義。)

  或者我也可以幫《成人世界》解釋,本片想要反一般「超人哲學」的電影思維,擁有救世主般(身體、智能)、能夠解譯出意識方程式、將意識數位化,得以轉換為GIF(?)格式,進而傳輸人類意識的查皮,所到達最遠的成就,無非僅有「復活人類」而已,恍若電影《絕地再生》(The Island,2005)的另類翻拍。
 
  劇情走到這裡,儼然只剩兩條路了,一是開創人類意識可以傳輸,USB即將大賣的進程。言此,不禁想到,電影《露西》(LUCY,2014)最終也是「化作USB更牛逼」~信息傳輸時代越演越烈,邁向人機大同。
  二是繼續舖梗玩續集,十年後世界充斥肉生不壞且長生不死的機器「人類」,秩序一片渾沌,變形金剛查皮變成魔鬼終結者,回到過去要殺死自己,拯救世界。
 
  總之,全片想要完成happy end,卻走到一場死胡同,只能看擅長拍科幻片的尼爾如何化尷尬為神奇、化擎天柱為驚奇超人,或者,乾脆不理查皮了,讓我們期待《異型VI》吧,不過連著尼爾上部片,《極樂世界》(Elysium,2013)來看、看尼爾、似乎看看預告就夠了。
 
  不過《成人世界》有別於往前所有「沉重」的人工智慧片,改以俏皮、逗趣的童話故事,敘述一個任性超人的抉擇。其實超人也是人,人的缺點和慾望在本片淋漓盡致,尤其是求生的慾望駕臨一切,「生命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再看劇中查皮採行的報復方式,其實也只是打了「殺母仇人」一頓,就原諒了。或許這樣的電影,在琳瑯滿目血腥屠戮、恩仇快意的電影市場上,反而更偏向迪士尼似的尋求純淨,浪漫的兒時記趣。

004
(或許《成人世界》在琳瑯滿目血腥屠戮、恩仇快意的電影市場上,反而更偏向迪士尼似的尋求純淨,浪漫的兒時記趣。)
 
    2015.03.16
因為查資料,看到一篇不錯的影評,相比之下,更加感懷羅賓.威廉斯:
[達人專欄] 【心得】變人(bicentennial man),BY黑色情人節│2012-04-08

arrow
arrow

    楚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