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張藝騰最新力作《死神輪迴舞》> 文/楚狂

000


  嚴格來說《死神輪迴舞》一書並不能算是純小說,其中收錄了作者 張藝騰從國中以來到__(我也不知道哪時候)的書寫創作,讀者不但會驚艷作者少年聰慧,早熟又不失理性的一面;更被書中無數篇真真假假的故事所感染,你無法自拔,經歷過感情的男男女女,甚至無數次會代入書中那些男女情感之間的迷幻角色,為之深情。

  《死神輪迴舞》收錄的故事,除了奇幻、科幻、耽美(?)、言情之外,還收錄了少數幾首「散文詩」。可想而知作者一定會跳出來抗辯:「老娘沒有想過要寫成詩呀!」但我們可以看到<男子之夢>與<剝離之海>文中,擁有大量的意象結構,如果讀者一開始就抱持著小說的前提立場去閱讀,勢必無法理解,很難進入文章繁複的情感結構之中。
  但是,如果細心品味,你會發現更多、更多就像嚼甘蔗或咬骨髓那樣,讀者將從中提煉到「愛」的現實與幻想,正應了 奇異果文創出版社為藝騰設計的宣傳詞:「愛與傷害的輪迴,殘酷又浪漫!」一樣,這兩短篇,不但醞釀了滿滿的殘酷與浪漫,令人婉惜又莞爾、傷懷與痛苦;更不放過讀者的是,就算不了解作者真正意涵的人,也能從中擷取自己感動的目的,儘管絲微,但就像纏繞住你的堅韌蜘蛛絲,無法輕易消弭。沒錯,我認為詩的精煉語言,與象徵技藝在這幾篇得到彰顯。說是「散文詩」該不為過。

  藝騰平時為人十分豪爽,武俠味十足的她有時候難掩細心冷靜觀察世界的一面。我們或許能從行文中體現到這些部分,文章不但處處留「情」(感情、隱情、傷情、愛情、友情、甚至絕情),也不忘動用理性批判,評論人生與命運的種種是非。
  文中有嬉鬧、有溫暖、有冷酷、有血腥、有凌虐,「情」之所到之處,屍橫遍野,烈焰灼身,但又在你謂嘆之際,以為這就是修羅現場時候,迴峰路轉地告訴你,在那不斷「輪迴」的命運底蘊,令人會心一笑的溫柔與愛意。
  但藝騰又不願意給你結局,許多篇故事撲朔迷離,繁枝錯節,最後結局也出乎預料,這也體現出藝騰對於讀者的體貼一面,她想要讀者思考「為什麼?」、想要讀者從日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生活中醒悟、甚至,想要讀者自我察覺,甦醒你的意識。這是藝騰的早慧,也是她對社會的關懷與回饋。

  另外,很抱歉撰寫本文時候,因為手上無書,無法引用書中佳句,就等以下你的回應來補充吧~!


其他書評:
奇魯,<夢境書寫──小論張藝騰《死神輪迴舞》>


書訊:
博客來
讀冊
金石堂

 103.04.26
arrow
arrow

    楚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