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談<渴望>( The World of Kanako)> 文/楚狂






前陣子(或這陣子)風行人人自薦十部乃至二十部「經典電影」,但何謂經典?
個人以為經典就是,讓我魂牽夢縈、欲罷不能,期待(續集)期許(超越)又期望(重播),每個人都想討論,每次開影單一定有它,即是經典。
子曰:「五百年必有王者興。」
楚公曰:「夜路走光了,就要小心地雷。」
片子,不能亂挑低~
講多了。

好看電影太稀少;經典電影更奇葩,讓電影好看的元素和方法很多,甚至還有一套制式的套路(例如好萊塢、近年的寶萊塢),但要成為經典可不容易,尤其是想要留存像我這麼機車的人腦中,被冠上「經典」的GMP,比登蜀道更難!
不過這周台灣同胞都知道,GMP也會騙肖。
電影<渴望>(The World of Kanako,2014)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告白>導演中島哲也執導,近幾個月上映,先來點科普:
中島哲也以往的作品都是由東寶株式會社發行,本次改由「GAGA」公司出品,GAGA何許人也?維基百科連個連結都木有,大家應該有所知曉了。
而原著是深町秋生的小說作品《無盡的渴望》(果てしなき渇き),本書我沒看過,也痛恨我竟然沒看過,不然應該也不用在這裡攔轎喊冤了。
劇情描述:前刑警藤島昭和(役所廣司 飾)在漂亮又成績優異的女兒藤島加奈子(小松菜奈 飾)失蹤人口後,四處展開搜尋。然而沒想到在尋找女兒的過程中,卻被無端捲入一樁又一樁不可思議的事件,也漸漸了解到了女兒不為外人所知的瘋狂面貌巴拉巴拉巴拉拉。(本段全部照抄維基百科)

以上講了很多,我繞來繞去,但就是還沒講到重點(其實原先只打算寫300字)
左思右想,我覺得本片最成功之處,在於還沒步出電影院,就讓我累積滿滿的「渴望」,渴望與編劇導演理論一番小弟不敢說看遍電影但小電影微電影獨立電影地下電影好說也百人斬千人殺了沒遇過這麼蛋疼、這麼讓人坐立不安的大作;以及渴望趕快衝回家立馬撰文數百幹幹幹字話說喵球公曾言:「惹上寫手比惹上黑道還可怕。」而這部片比爆米花還騙錢...
全片的中心主軸是「爛」,正如<日本時報>評論的「整部電影沒有一個讓人感到舒服的角色」,劇情 詭譎怪誕 (這四個字本公琢磨了十分鐘),意思就是本片想要摹寫出爛角色、爛環境、爛情節、爛社會,甚至
(這是刻意換行),甚至,全片看完我只會有一個感想:「媽的!爛片!」多成功的行動藝術呀!讓觀眾身入其境,感同身受,切身體會箇中妙意。
至於還要說亮點嘛......大概也就是ㄒ看完,很不好意思把我抓來,說:「好啦回去我會寫篇『100個相信的理由』,扭轉你心中的憤慨的。」

但中島大導不愧大導,片頭引用某文學巨豪(請原諒小弟氣到沒精力去查了)名句(?)就事先講清楚說明白:「環境有多爛,在於我們的目光有多爛。」
瞧,誰都不能罵呢,那只是因為你目光短淺、眼神如豆,才覺得中島我爛!
所以說合約書真的要事前看清楚,如果我能及早體會這句話的深意,趕緊退票應該還可以拿回個85或65折吧!
這招高。

結論:1.我覺得本片應可列入本公公心目中的「經典電影」,像是記住仇人一樣的記住它了。
結論:2.寫那麼多我竟然可以沒有劇透!實在太厲害了~有興趣現場體驗「令人討厭的OO的一生」的盆友們,還是可以去電影院觀賞低~XD

103.10.05

arrow
arrow

    楚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